close

  這幾個禮拜老師給我們看了兩部有關生命的電影,其中我對姊姊的守護者這部電影頗有感觸,所以我打算介紹這部電影。

  劇情大意:有一個家庭裡的小女兒安娜,向法院申請解除父母對自己的醫療監護權,她的母親跟安娜的律師雙方你來我往,爭論不休,在一次次的官司中安娜申請解除醫療監護權的理由越來越明顯。表面上,只是安娜不想讓父母從自己身上一次次的取走器官,來救治深受白血病之苦而纏綿病榻的姊姊。事實上,是姊姊自己希望離開塵世,不再打擾家人、不再感到痛苦、能夠跟隨著同樣受到病痛而離去的男朋友的腳步。終於安娜的官司打贏了,姊姊也在自己最想去的海灘,在一家人的陪伴下,躺在爸爸的懷中,闔上眼睛靜靜離去。

  心得:我覺得這家人處在一個很尷尬的環境,一方面因為深愛著姊姊而不希望姊姊離去;另一方面又不希望看到姊姊受苦;可是也不想看到安娜因為器官移植給姊姊而痛苦,但為了救姊姊又不得不做。所以法官就像是一座天秤,在不平衡的環境中想盡辦法,聆聽所有的證詞,做最後的決定。

  而且,我覺得安娜的姊姊很自私,安娜為了她付出了那麼多,父母照顧她照顧了那麼久,甚至因此不能照顧有閱讀障礙的哥哥;她把所有的資源都獨佔了,可是卻一心一意的想要尋死,白白浪費了許多資源。如果一個人一心想要尋死,不論是親人、朋友,沒人擋得住他。如果安娜的姊姊努力跟病魔奮鬥的話,可能還有一絲希望,但她沒有顧到家人的感受等等,最終步入死神的懷抱中,真是自私。

  另外,我覺得媽媽跟安娜就有如一張互為鏡像的鏡子:安娜尊重死亡與生命,不斷的為姊姊付出,媽媽則逃避死亡,不斷的掙扎著。兩邊同樣的為姊姊付出,但在「生命是不能掌握的」這件事情上,兩人產生歧見.所以我覺得兩人互為鏡像。

  這部電影讓我對生命有了更深的體認:生、老、病、死,都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過程;但,若還有希望,就不要放棄。如果為時已晚,就讓生命度過它應有的階段,享受每個階段中的酸、甜、苦、辣,化為人生中精采的回憶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實驗中學國小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