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開飯囉──」廚房傳來媽媽熟悉的叫喚聲及陣陣飯菜香。從小到大,常聽到別人說:「長不高沒關係,健康比較重要。」大家都不知道,其實我很健康就是因為媽媽燒了一手好菜。
  「焗烤飯糰」特有的香氣,使我不管在多嚴寒的天氣下,都會爬下床品嚐一口這振奮人心的溫暖早餐。這道拿手菜只用到了飯、培根、蛋、海苔香鬆和起士絲,就做出了十分別緻的美食,媽媽的巧妙手藝,使得這道菜鹹鹹甜甜、飯糰綿密鬆軟,每粒米飯都帶有媽媽親手搓揉的幸福感。
  我喜歡星期五,因為每到星期五,媽媽就會煮我最喜歡的晚餐──焗烤義大利肉醬麵。每次只要飄來起士肉醬的獨特香味,我便會跑到廚房看看媽媽精彩的「廚藝秀」。首先洋蔥、蕃茄切丁,再把蔥、蒜下油鍋炒香,並放入洋蔥、蕃茄炒至軟,再加入牛肉肉末一起拌炒,放入適量的水,煮開後轉小火燜煮四十分鐘。醬汁好了,再放入煮好的義大利麵拌炒至全熟,盛到烤盤、撒上起士絲,放入烤箱烤三到五分鐘後,一拿出來──哇!一下子便香氣四溢,濃郁的起士味從烤箱內竄出來,一聽到「啵、啵」,原來是起士表面形成的氣泡破了;開飯時,入口的焗烤十分順口、入口即化。煮完飯的媽媽,早已汗流浹背,可見媽媽對拿手菜的堅持與用心。
  牛肉麵是很多家庭主婦的家常菜之一,媽媽煮的卻與眾不同。首先,媽媽牛肉麵的湯底十分清甜,不會太油膩或太鹹;牛肉帶筋卻易斷,且十分有嚼勁;而軟嫩的水漂蛋,冰涼的蛋身與熱湯產生對比,吃起來卻恰到好處,在冷颼颼的寒冬中,來一碗熱騰騰的牛肉麵,真的是再溫暖不過了。
  「拿手菜」在大家心中佔有一席之地,媽媽的拿手菜也一次次在我的嘴裡留下甜美的滋味。就如媽媽一直教導我:仔細做好每一個細節,結果一定是美好的。在媽媽的認真堅持下,一道道的美味佳餚,成就了我的健康,也滿足了我的心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實驗中學國小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