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星期日,但是我依然像往常一樣六點起床,這是為什麼呢?因為明天是冬至,我要去新豐市場幫舅媽賣湯圓,不然舅媽會忙得不可開交。
  「湯圓一盒四十元,三盒一百一十元。」 我有點害羞的喊著。
  「我要一盒花生、一盒芝麻。」一位長頭髮的阿姨說。
  「八十元,三盒一百一十元,便宜十塊,要再多帶一盒嗎?」我趕緊提醒。
  「好吧!再多一盒豆沙。」那位阿姨想了一下回答。
  「總共一百一十元,找妳九十,謝謝!」我開心的說。
  「這一碗芋圓多少錢?」一位阿嬤指著桌上的芋圓問道。
  「小的五十,大的一百。這都是我舅媽自己煮的,保證沒有添加任何防腐劑。」我自豪介紹。阿嬤說:「我要一碗綜合的。」。
  接著來了一位很可愛的阿公。「這一碗多少錢?」他好奇的問。
  「小的五十,大的一百。」我客氣答覆。
  「無罅錢〈客語〉。」他就轉身離開了。
  「他說什麼?」我問媽媽。
  「他說錢不夠!」媽媽說。我立刻噗嗤的笑出來,因為我還是第一次聽到大人說不夠錢。
  過了不久,那位阿公又回來了。「我要一碗大豆。」
  「總共五十元。」我說。
  「這一碗多少錢?」他指著大碗問。
  「這一碗一百元。」我回答。
  「無罅錢〈客語〉。」阿公最後買了小碗的大豆。
  這次去幫忙賣湯圓,讓我體會做生意的辛苦,也讓我知道不能害羞,要大聲的叫賣,才能吸引客人,當然賣東西真材實料也是很重要的。所以做生意你只要大方、實在,努力不放棄,荷包就會愈來愈滿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實驗中學國小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